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简介

2018年03月03日 09:28  点击:[]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坚定为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建设服务,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素质和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中小微型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会计专业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会计核算、纳税管理、工程预算、财务大数据分析和财务预决算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

1.具备文字、表格、图像的计算机处理能力,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具备出纳岗位工作能力,能够选择合理的结算方式,完成资金收付结算。

3.具备会计核算能力,能够准确进行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报告,熟练进行会计凭证审核与编制、账簿登记以及报表编制。

4.具备成本核算与管理能力,能够合理选择产品成本计算的方法,正确计算产品成本,科学进行成本分析与管理。

5.具备涉税事务处理能力,能够正确计算各种税费,并进行规范申报,能够进行基本的税收合规管理和纳税风险控制。

6.具备一定的管理会计能力,能够进行财务信息的处理、分析、输出,提供企业决策所需的信息。

7.具备一定的审计工作能力,能够收集整理审计证据和有关审计信息,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协助审计人员编制审计报告。

8.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能力,能够运用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中小微企业筹资、投资及营运方案的分析,能够运用预算编制的基本方法编制企业收入、成本费用以及项目预算。

9.具备建筑施工企业、商品流通企业、房地产企业、宾馆餐饮服务业等行业基本的会计核算、财务分析、税务管理等能力。

10.具备撰写财务会计报告、财务大数据与成本分析报告的能力。

11.具备财务资料归档整理、财务信息安全管理的能力。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基础、预算会计、会计报表编制与分析、会计电算化、税法、企业纳税会计、金融会计、财务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财务管理沙盘实训、顶岗实习与毕业实习。本专业和焦作市飞鸿安全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并建立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方向:制造业、商品流通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业、餐饮服务等行业及非盈利组织等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等。

主要职业类别:会计、财务管理、工程预算、统计等专业人员

主要岗位群:会计核算、纳税管理、工程预算、财务大数据分析等。


上一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关闭

友情链接